德善堂中醫 德善堂中醫

中醫理療

德善堂的中醫理療包括針灸、拔罐、刮痧等多種傳統中醫療法,透過具豐富臨床經驗的註冊中醫師辨證論治,根據陰陽、五行或臟腑等理論,對症進行治療,配合中藥處方,能調理體質、加速身體痊癒,恢復體內的平和狀態。

德善堂中醫
  • Responsive image
  • 【 針灸 】

    中醫針灸療法是針法和灸法兩種療法的合稱,針灸以中醫經絡、腧穴理論為基礎,為患者進行治療。


    針是指針刺,是用細針刺入身體相關穴道,加以適當的手法以達致治療目的的一種方法;灸是指利用艾絨(中藥的一種)間接或直接燃燒產生溫熱刺激穴位,道理跟針刺相同,中醫選擇針灸的器具及穴位時會先辨證再擬訂治療方案。


    中醫針灸的歷史源遠流長,更已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認可在治療中風、糖尿病、氣喘、失眠、月經不調、面癱、自閉症,甚至各類型痛症皆具有療效。

  • Responsive image
  • 【 拔罐 】

    拔罐是利用罐、筒或杯等器具吸附在身體表面,以吸出體表風、寒、濕病邪的一種治療方法。通過腧穴刺激作用,可達到疏通經絡、行氣活血、祛濕排毒等效用。拔罐療法經多年發展成為中醫辨證選穴配方,循經行走,閃、搖、提、燙等十多種方法。


    拔罐療法的臨床應用非常廣泛,從吸拔膿血,治療風寒濕痹症、虛喘等少數病証,已擴展至應用於治療內科的頭痛、腹痛、風濕痛,甚至是外、婦、兒、骨傷、皮膚及五官等科的上百種疾病。

  • Responsive image
  • 【 刮痧 】

    刮痧是一種流傳自元朝的中國民間療法,其原理是依中醫學說的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,運用傳統手法刺激經絡,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,達到行氣活血、舒筋活絡、消腫止痛、驅風除濕的功效,對於一些肌肉痛症(如風濕痛、關節炎)或其他疼痛性疾病(如頭痛、胃痛)尤其有效。


    即使無任何病痛症狀,刮痧也有防治疾病的作用,因為透過刺激經絡能增強局部和全身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環,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,增強免疫力。

  • Responsive image
  • 【 天灸 】

    天灸療法是指在一年中的特定日子,由中醫辯證選擇天灸穴位,以特選中藥敷貼,利用藥物的刺激作用,引起穴位局部皮膚充血,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,增強機體免疫功能,有效祛寒昇陽,改善體質虛寒、氣道不順、咳喘、鼻塞及鼻敏感。


    傳統的天灸多在三伏天及三九天進行,稱為「三伏天灸」及「三九天灸」。三伏天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,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。三九天則是一年中寒氣最重的時候,此時陰極陽生,可以加強三伏天灸的治療效果。

  • Responsive image
  • 【 艾灸 】

    艾灸是中醫針灸療法中的灸法,是用艾葉製成的艾灸材料,在某些特定穴位上燒灼和溫熨,借助灸火的熱力和藥性的刺激透入肌膚,通過經絡腧穴的作用,以達到保健養生、防病治病的目的。


    艾灸是一種純物理療法,無副作用。具有溫經通絡、消腫散結、補虛散寒、調和五臟的作用。適用於治療風、寒、濕痹痛、肩周炎、腰肌勞損、關節痛、咳喘、痛經等,冬季易患的疾病在夏季進行艾灸治療可達到預防效果。

  • Responsive image
  • 【 推拿 】

    推拿的推按指法,結合中醫穴位理論,為患者精準定位「勞損點」,以調節機體生理、病理狀況,達到舒經活絡,釋放身體深處緊繃及勞損。


    中醫推拿常用於肩頸痛、頸椎病、腰痛、腰椎間盤突出症、膝痛、網球肘等症狀,同時也因作用面積很小,適用於頭面部的治療,如頭痛、失眠、面癱以及高血壓等,具有很好的保健防病作用。

  • Responsive image
  • 【 物理治療 】

    物理治療師會透過專業的評估,包括:關節活動幅度、肌肉力度、平衡力和協調等,為患者設計合適的治療計劃,以減輕痛楚、回復關節的正常活動、強化肌肉等。


    物理治療通常結合電療儀器和手法治療,再加上運動治療,包括:強力及柔軟度訓練、適當姿勢調整、改變及矯正姿勢、耐力訓練、平衡及協調訓練等,讓患者增快身體癒合能力,同時透過正確的矯正以避免再次受傷。